•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 科技特派员送“技”下乡,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发布者:朱奥雪     发布时间:2022-07-19    浏览次数:196

        本网讯(记者 程清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713716日,我校的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一行,由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副院长姜立标带队到电白区马踏镇开展科技帮扶工作。科技特派员团队与电白区马踏镇镇委书记赖武朝、马踏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王和锋就马踏镇特点、物流园规划、电商直播平台建设、文旅项目等进行了座谈。双方就该镇发展规划、共同实施乡村振兴、驻镇帮扶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会谈现场(程清伟 提供)

    镇委书记赖武朝介绍了马踏镇目前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殷切期望科技特派员团队为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发展规划,品牌提升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撑,推动马踏镇产业发展。我校作为一所工科为主应用型本科院校,我校的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是全省科技队伍中极为重要的一支力量。会谈中,姜立标表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背景下,深入到农村地区,了解农村产业结构,把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做大做强,针对农村企业难点、堵点进行解剖,发挥学校的智力优势和专业技术优势,助力乡村产业振兴”。随后在工作队队长王和锋的带领下,先后来到马踏黄羌村仁岭源杨梅园、石古湾村月饼厂进行考察调研。

    实地调研考察(程清伟 提供)

    在仁岭源杨梅园,农村科技特派员姜立标、张明容、程清伟等技术专家针对杨梅酒存储环境、检测技术、包装设计等技术问题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讨论,对杨梅及衍生产品开发的生产标准化、产业特色化、身份标识化和全程数字化,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月饼场调研现场(程清伟 提供)

    在马踏镇石古湾村月饼厂,驻镇工作队一行对厂区的设计、生产设施设备、生产加工流程、制作工艺、质量把控、产品产能及后期规划等深入考察,了解厂区目前的生产及安全情况。 科技团队针对企业的生产痛点、难点进行一一解剖,改进生产设备、提高生产智能化水平,在生产加工流程中,工序标准化,智能代替了人工,生产数量和速度实时满足于市场需求。

    乡村产业的事,就是农村科技特派员的事,广州城市科技特派员充分发挥“产业振兴乡村,技术传播者”的作用,真正做到急乡村产业发展之所急、解产业发展之所困。用科技助力乡村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的羽翼。

    文字录入: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 朱奥雪


    地址:广州市花都区学府路1号广州城市理工学院B6-312    电话:020-36903401    Email:liwh@gcu.edu.cn

    Copyright © 2007-2023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