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实验室建设  机械工程实验中心
  • 机械工程实验中心介绍

    发布者:梁秋华     发布时间:2019-04-28    浏览次数:258

            机械工程实验中心成立于20068月,是学校的重要实践基地,201212月获批为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中心位于B8 一楼、三楼和B3四楼,现有教学用地总面积5121.3平方米,实验设备1282台(套),固定资产总值1164万元。中心设18个实验室,拥有三坐测量机、3D打印机、电子万能材料试验机等一批先进的实验设备。中心拥有一支学历、职称及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队伍,承担机械、汽车、电信、电气等学院的机械基础实验和机械专业综合实验等十余门课程的实验教学,面向机械和机电专业学生开设工业自动化技术强化训练、模具设计强化训练,每年接纳学生实验的人时数约20万。

    http://jd.gcu.edu.cn/sites/default/files/jgt.png

      机械工程实验中心拥有一批较先进的设备,如微机控制万能试验机、扭转试验机、万能工具显微镜,数字式投影仪、大型工具显微镜、金相显微镜、显微硬度机、自动分拣与姿势调整工作站,配置了柔性加工系统、多系统集成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实训考核成套设备、以及基础教学的各种配套的实验设施,形成了比较齐全的实验教学体系。

      根据我院培养实用性人才的要求,实验中心向学生开出机械工程材料综合实验等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通过实验教学环节,使学生掌握扎实的理论基础,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设计能力及动手能力。为落实我院大三战略,建成了机电一体化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实训室,实训室在保证专业课程教学的基础上,向学生进行可编程控制系统设计师(国家职业资格四级、三级)及数控机床装调维修高级工的培训及考证。 2010年实验中心成功承办广东省省长杯劳动技能竞赛PLC中技组选拔赛,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实训室被广东省教育厅评定为“2011年广东省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2011年成功承办了首期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考评员培训班实操训练及考核,广东省中等职业教育培训首期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培训班。

      实验中心先后组织了800多名学生考取了可编程控制系统设计师(国家职业资格四级、三级证,通过率达91.53 %。 机械创新设计与制作实验室全天候向学生开放,为学生参加各类创新设计大赛提供各种条件,不少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在实验室开展活动,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组织学生参加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参赛队伍均获奖:

      ※2008年获广东赛区两个银奖、两个铜奖;

      ※2010年获广东赛区两个银奖,三个铜奖及最佳组织奖;

      ※2010年参加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获广东赛区二等奖二项,三等奖二项;

      ※多次组织学生参加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作品均入围奖;

      ※2010年学生参加广东省节能大赛获三等奖;

      ※2009年第一次参加亚太地区大学生机器人电视大赛,获大赛唯一的最佳稳定奖,连续三年均闯进十六强。

     

    (一)工程力学实验室

    工程力学是工科学生的一门重要基础课,是各专业特别是机械专业学习的基础。工程力学实验室主要设备有较为先进的实验设备,其中包括:10吨电子万能试验机、扭转试验机、冲击试验机、微机控制电子万能试验机、测力传感器、BDCL型材料力学实验台、YE6253材料力学实验系统。同时可以容纳60人开展力学实验,工程力学实验主要授课对象是机电工程系和汽车工程系等学生。

    http://jd.gcu.edu.cn/sites/default/files/uploadfile/1.jpg

    (二)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实验室

    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通过对零件主要几何参数测量,学生掌握常用的测量手段,误差处理方法,常用仪器的正确操作,从而掌握规范、熟练的测量技术;是技术测量的活动之一,也是机械制造业中的重要环节。主要设备有:立式光学计、光切法显微镜、双管显微镜、大/小型工具显微镜、数字投影仪等以及其他测量工具。开设的课程有:尺寸精密测量、形位误差测量、表面粗糙度测量和齿轮参数检测等。授课主要对象是机电工程系和汽车工程系等学生。

    http://jd.gcu.edu.cn/sites/default/files/uploadfile/2.jpg

    (三)机械原理实验室

    机械原理实验课程是在理论课程《机械原理》的基础上开设的一门重要专业基础课。通过实验教学,使学生掌握机器及常用机构的设计方法。
    主要设备有:机械系列示教柜、动平衡机、声光同步趣味自动机械系统示教台、机构系统动力学调速实验台、机构运动简图测绘模型、基于功能原理创新组合实验台等。主要授课对象是机电工程系和汽车工程系学生;
    开设的课程有:机械认识实验、平面机构运动简图测绘、回转构件动平衡、齿轮参数测量、机构组合创新设计等。

    http://jd.gcu.edu.cn/sites/default/files/uploadfile/3.jpg

    (四)机械设计实验室

    机械设计实验课是一门具有基础性、创新性、设计性和综合性的一门重要的机械专业基础课。通过实验教学,使学生掌握常用传动系统及通用零件的设计方法,培养设计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主要设备有:机械传动性能综合测试实验台、齿轮减速器、JHD-B型新型液体动压滑动轴承性能分析实验台、轴系零部件装拆实验箱。主要授课对象是机电工程系和汽车工程系学生以及电气工程系部分专业学生。
    开设的课程有:螺栓连接动静态综合实验、设计型带传动实验、机械传动性能综合实验和减速器拆装与结构分析等综合性实验。

    http://jd.gcu.edu.cn/sites/default/files/uploadfile/4.jpg

    (五)机械工程材料实验室

    本实验采取综合实验的方式,要求学生根据各自不同的任务,独立完成零件的材料选择、热处理工艺的制定及实施,进行材料性能分析,即金属材料的原始组织、热处理工艺、检测物理性能、金相分析(包括试样的制备)等,独立完成热处理生产的全过程。通过综合实验,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查阅文献资料的能力,使学生素质和实验动手能力得到全面提高。
    主要设备有:金相显微镜、热处理炉、硬度计、砂轮机、抛光机等。主要授课对象是:机电工程系和汽车工程系学生。

    http://jd.gcu.edu.cn/sites/default/files/uploadfile/5.jpg

    (六)测试技术实验室

    测试技术实验要求学生通过使用不同的传感器和设备完成相关的测试,或设计、研究传感器的技术问题。主要设备有: THSRZ-1型实验装置,电脑等;主要授课对象是机电工程系、电信工程系和电气工程系学生。
    开设的实验有:金属箔式应变片——全桥性能实验,交流全桥的应用——震动测量实验,K型热电偶测温实验,差动变压器的性能实验,位移传感器特性实验,转速的测量-磁电式、光电式、霍尔式。

    http://jd.gcu.edu.cn/sites/default/files/uploadfile/6.jpg

    (七)机械制造实验室

    机械制造实验是机械专业的重要实验之一,是学生进行机械加工设备刀具几何角度测量与力学性能测试的、具有设计性和综合性的一门专业实验课。
    主要设备有:刀具几何角度测量仪、压电式三向车削力测量系统、C6140车床等。主要授课对象是机电工程系和汽车工程系学生。开设的实验有:车刀几何角度测量、车刀切削力测量与分析实验。

    http://jd.gcu.edu.cn/sites/default/files/uploadfile/7.jpg

    (八)机电一体化实训室

    机电一体化实训课程是机电专业学生技术技能培训的重要课程之一,是集光、机、电技术应用于一体的,具有开放性、综合性和设计性的实训课程。
    主要设备有:自动分拣与姿势调整工作站(可编程序控制系统设计师考核设备)、五工位柔性生产系统和空气压缩站等。主要向机电方向学生开展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强化训练,包括:实训设备的机械、电气控制电路的装拆、变频器应用、PLC应用、气动控制、通讯等。主要授课对象是机电工程系机电方向学生。
    本室还承担对机电方向及非机电方向的学生进行可编程序控制系统设计师的技能鉴定考核培训,组织技能鉴定考核。

    http://jd.gcu.edu.cn/sites/default/files/uploadfile/8.jpg

    (九)数字化创新实验室

    数字化创新实验室以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为特色,重点体现现代三维数字化设计制造方法与实际应用技术,兼顾其他数字化软件应用;学生根据不同的课程在本室进行学习,掌握三维软件、编程软件等应用技术的同时,更有效的学习对应课程知识。实验室配备85台高配置的电脑,内装有Autodesk InventerUGPro/E、犀牛等多种三维软件,keil wave6000等编程软件)。
    主要授课对象是机电工程系学生。本室没有自定的实验课程,而是开放性的接纳其他需要软件的课程,如模具设计课程、数控加工技术、三维软件学习、机电一体化强化训练、单片机系统设计等课程。

    http://jd.gcu.edu.cn/sites/default/files/uploadfile/9.jpg

    (十)数控设备维修实训室

    数控设备维修技术是机械制造业中重要技术之一,是企业得以稳定、高效地进行生产的有力保障。本室培训的内容侧重于设备的故障检测与排除技术、机械调试等,主要是电气控制环节。
    主要设备有:GCY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实训台,包括:数车、数铣、机床各轴独立控制模块等。主要授课对象是机电工程系机电方向学生和数控方向学生。开设实训内容有:电路设计与连接、数控车床调试、数控铣床故障检测与排除、数控PLC程序设计等。

    http://jd.gcu.edu.cn/sites/default/files/uploadfile/10.jpg

    (十一)数控维修设备装调实训室

    数控维修设备装调实训以校企合作的模式开展,根据合作单位的生产情况,组织学生进行设备的整机安装和调试,是学生在校内实习的重要内容之一,实训的主要内容根据合作单位的生产要求而定,以机械安装与调试、电气电路安装与调试为主。
    目前,已建立合作关系的单位有:广州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数控有限公司和深圳科莱德有限公司。

    http://jd.gcu.edu.cn/sites/default/files/uploadfile/11.jpg

    (十二)单片机技术实训室

    单片机应用技术是目前机电行业应用最为广泛的控制技术之一,也是本校对机电专业学生技术技能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针对企业的需求,开展单片机应用技术相关的内容培训。主要向机电方向学生开展机电一体化强化训练,以项目形式开展实训,包括:单片机控制系统原理设计、PCB设计、PCB制作、程序编写等。主要授课对象是机电工程系机电方向学生。

    http://jd.gcu.edu.cn/sites/default/files/uploadfile/12.jpg

    (十三)慧鱼创新设计实训室

    慧鱼创新设计技术是在现代制造生产线或设备的设计、仿真调试的重要手段,通过设计、搭建新型机构或装置,可以建立大型生产线或设备的模型,再以微型计算机的程序驱动,可以直接仿真生产的工作。慧鱼创新设计实训课程具有创新性、设计性和综合性,是机电专业的实训课程之一。
    主要设备有:慧鱼技术创意模型、微型计算机。实训以课外形式进行,主要授课对象是机电工程系学生,开展创新设计项目为主。

    http://jd.gcu.edu.cn/sites/default/files/uploadfile/13.jpg

    (十四)机械创新设计实验室及大学生机器人创新基地

    机械创新设计实验室及大学生机器人创新基地全天候向学生开放,是学生进行创新设计和参加各种设计大赛的集设计与加工于一体的场所,实验室配备了普通车床,工具磨床,万能工具铣床,摇臂钻床,焊接机,钳工台等,由学生自主管理、操作,进行各种作品设计、制作,调试,教师监督指导。
    学院机器人队是本室的主力。我院学生多次参加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CCTV机器人大赛、挑战杯等比赛,均取得不俗的成绩,其项目作品的机械构件加工、部件制作,电气驱动、调试等大部分在本室完成。

    http://jd.gcu.edu.cn/sites/default/files/uploadfile/14.jpg

    (十五)工业设计实验室

    工业设计技术是产品的造型与色彩、形式与外观、结构与功能、结构与材料、外形与工艺、产品与人、产品与环境、产品与市场的关系的综合性设计;工业设计实验课程是工业设计专业的重要实验课程,是具有设计性、创新性和综合性的专业实验课。
    主要设备有:FDM快速成型机、压制成型机、吹制成型机、拉制成型机、切割机等,主要授课对象是工业设计专业学生。学生自选题目设计小家电产品,建模、渲染及版面展示。
      

    http://jd.gcu.edu.cn/sites/default/files/uploadfile/15.jpg

     


    地址:广州市花都区学府路1号广州城市理工学院B6-312    电话:020-36903401    Email:liwh@gcu.edu.cn

    Copyright © 2007-2023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