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红色文化进社区活动

发布者:殷佳隽发布时间:2021-08-31浏览次数:91

本网讯(记者 吴梓莘 朱熙平 张晋棠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社区,深化学习成果,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MOVE团队遴选10名优秀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党史青年宣讲团”,于7月22日、25日到广州市越秀区东山街德安社区开展红色文化进社区活动。

微党课宣讲现场郝泽辰 摄)

活动主要包括开展红色文化青年说微党课和派发广州红色小故事册两个部分红色文化青年说”微党课在社区的龟岗爱心驿站进行,所选取的红色小故事短小精悍,旨在用“小故事”讲清“大道理”,宣扬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革命精神,让红色种子在听者心中生根发芽,传递广州红色文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微党课互动现场郝泽辰 摄)

“红色文化青年说”微党课,由团队学生成员作为主讲,指导老师把关审核,共同打磨了“爱读书的毛泽东”“彭湃-农民运动大王”“为官清廉的杨匏安”等3个小故事进行宣讲。为了贴合不同年龄、不同身份的听众,团队反复推敲用词,进行多次演练。张晋棠同学在宣讲时把文绉绉的书面语变为通俗易懂的大白话,将普通话与粤语相结合,让党史故事更接地气赢得了热烈的掌声。每个故事讲完后,团队会带领听众一起向党和国家表白,录制“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短视频。

实践团向群众派发广州红色小故事册(郝泽辰 摄)

广州红色小故事册的派发则以人流量多的龟岗市场路口为重要宣传点。故事册由MOVE团队选取前期参观学习的11个广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相关文化故事,结合收集的网络资料,经过反复遴选故事、推敲文字,编纂而成。共分为两个篇章,第一篇章为背景知识介绍,第二篇章为人物故事介绍,依据人物重要性先后讲述了“中共三大为什么选择在广州召开”“广州工人运动”“爱读书的毛泽东”“彭湃,农民运动大王”“为官清廉的杨匏安”“萧楚女,最温暖的烛光”等9个故事。夏日炎炎,团队成员面带微笑一边向社区居民发放故事册和小国旗,一边耐心细致地向社区居民介绍故事册中的红色故事。尽管汗水打湿了衣襟,但能带动社区居民了解学习红色文化,他们乐在其中。

本次活动历时两天,“红色文化青年说”微党课宣讲共开讲8场,红色故事册发放300余册,现场听众覆盖了老中青幼各个年龄层,有本地居民,也有流动居民,预计总受益人数达1000人以上。微党课现场的一名高中生黄锦龙说道,“这样的红色文化宣传方式十分新颖、有趣,红色小故事浅显易懂、生动形象,让人记忆深刻。”一名年长的听众也很认可本次活动,向宣讲团队竖起了大拇指。

此外,团队成员通过此次活动也受益匪浅。吴梓莘同学表示:“通过这次社区宣传活动,我深刻体会到当时陈独秀、李大钊等革命先驱传播进步思想的艰辛。在如今的和平时代,群众对我们派发小册子、邀请他们参与微党课都会抱有警惕之心,可想而知在当时的年代更是困难重重。但他们坚持下来了,在他们的指引下,无数革命前辈追寻他们的足迹,前仆后继践行革命理想。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应当学习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精神和英勇顽强的作风,不畏困难,勇于担当,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徐镔滨同学说道:“感谢学校提供的社会实践平台,通过故事的遴选、现场的讲述,加深了我对革命先驱英雄事迹的了解,也增加了自身学习红色文化的主动性。”张晋棠同学谈到:“此次宣讲使我的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得到了很好的提升,言语措辞也更加精炼。”

据悉,MOVE团队旨在探访红色足迹,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接下来,MOVE团队将继续把红色小故事带进多个社区,进一步鼓励广大社区群众了解革命先辈的英雄故事和先进事迹,学习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革命精神,引导大家珍惜当下美好幸福的生活,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和力量。

文字录入:唐家轩 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编辑:曾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