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一、专业介绍


  工业设计专业是以产品为主要对象,综合运用前沿科技成果与社会、经济、文化、美学等知识,对产品的功能、结构、造型及包装等进行整合优化的综合性学科。本专业与台湾树德科技大学生活产品设计系开展专业人才联合培养,注重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的渗透和交融,通过学科方向的专业教育、实践教育、个人拓展计划、校内外科技学术竞赛、创新创业类课程等多元化课程相结合,培养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智能产品设计和设计策划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创业型专业技术人才。



二、专业方向


方向一:智能产品设计

方向二:设计策划



三、主要专业课程


1. 智能产品设计

主要专业课程:产品开发设计、人机工程学、工业设计机械基础、产品造型快速成型、产品结构设计工程力学、电工基础、电器产品设计、产品设计方法学、产品语意


2. 设计策划

主要专业课程:企业形象设计广告策划与创意、版式设计UI设计、设计管理、市场营销、设计心理学、包装设计



四、就业方向


1. 智能产品设计

产品造型设计、产品开发设计、产品结构设计、美术设计类教师等。


2. 设计策划

UI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美术编辑、广告策划与创意设计、包装设计、企业形象设计、美术设计类教师。



五、优秀校友


1.林伯松,工业设计专业,2014届毕业生,毕业后至今任职于浪尖设计集团深圳总部ID8部。5年间专注工业设计,参与130余个工业设计服务项目,从设计师成长为部门经理。带领团队成功服务过华为、华大基因、平安科技、中捷缝纫科技、海格通信、汕超等品牌客户,产品涵盖行业设备、医疗器械、智能家居、军工产品、机器人等领域。其中华大基因测序仪、华为网络测试平台、中捷智能缝纫机系列等量产项目获客户认可并长期合作。



2.杨能鹏,工业设计专业,2012届毕业生,任职于佛山市柏飞特(PERFECTID)设计公司,2016年加入米壳(MK Design)设计,目前担任米壳(MK Design)设计总监,工作期间与客户合作项目曾先后获得红点、IF等设计奖项。




3.梁启颖,工业设计专业,2012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成绩优秀,由于其本人有志于建筑设计,本科四年一直坚持自学建筑学。毕业后曾从事建筑及环境设计。2015年考入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攻读建筑学硕士学位。



4.吴其家,工业设计专业,2012届毕业生,先后任职于深圳上善设计有限公司、飞鱼设计上海分部,现任上海指南创新产品设计师,指南设计创立于上海是中国历史最长的产品设计和创新机构。工作期间与客户合作项目曾先后获得红点、IF等设计奖项。



5.郑倩倩,工业设计专业,2012届毕业生,2013年7月入职广汽研究院,在公司担任造型项目管理工程师、支部委员一职,曾参与广汽传祺GA8、GA3S PHEV车型开发。



6.吴国杰,工业设计专业,2011届毕业生,曾任职于广东华南工业设计院。3年间先后任职设计师、设计主管等职位,广泛涉猎工业设计、平面设计、展览展示设计、工程规划、品牌策划等设计相关领域。在职期间完成100余项产品设计,实现量产项目二十余项,曾获广东省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等奖项。现任职于广州艾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年间先后任职项目主管,项目经理等职位,参与设计原创迷你ktv品牌“咪哒minik”,并主导多款系列化产品、咪哒生态链产品。负责项目的前期策划,产品设计,批量上市和运营跟进等相关工作。



7.钟子维,工业设计专业,2010届毕业生,曾任职万科梅沙教育社区营地ta友maker,担任木工课程研发。在校三年级开始接触专业木工,毕业后两年在徳成木制品厂学习木工和雕花技术。于2016年在任职期间成立维木制器工作室,并在2018年成立公司。现与智慧河教育和思有教育等多个公司合作开发课程和产品。同时进行维木制器高定实木家具的设计和制作。



8.余隽,工业设计专业,2013届毕业生,毕业后任职广州市集美组旗下家具品牌“高居”设计师。2014年创立家居品牌“弦 string life”,主营手作木器,曾被《优悦森生活》、《1626》《广州日报》、《新快报》、《新周刊》、《城事特搜》、《新闻日日睇》等多方媒体报道。同年9月受福州《家园》杂志邀请,参加手艺新生计划,前往福州学习传统大漆工艺,并与大漆师傅合作开发制作产品;

    2015年3月与大漆师傅合作的作品展出,并在同年刊登于《家园》杂志上,后陆陆续续往返于广州及福州学习大漆工艺;同年11月,受邀参加澳门国际设计展,并展出发布品牌的部分新品及漆艺作品;

    2016年登上国内知名设计杂志《design360》,回归品牌产品的设计与开发。同年10受邀参加北京国际设计周;

    2017年受邀参与国内知名设计师品牌“栋梁”的新品拍摄,string life的产品参与到拍摄其中。同年7月受邀出席广州旧物仓开幕,并担任客籍老师,讲授分享手作木器的制作与设计心得。同年9受邀参加上海时尚家居展。同年品牌的故事与设计创作的心得被“物道”收录在《中国精致生活》一书中;

    2018年品牌推出行星系列,大获好评,创下品牌单品销售量最高纪录。同年品牌的故事与设计创作的心得被“转转会”收录在《跟着节气过日子》一书中;

    2019年继续专注于家居品的设计于开发,逐渐建立起成熟的设计看法。品牌在旧有小行星基础上推出车载版小行星,两款小行星创下连续数月月销1000+的记录。



9.江敏珍,工业设计专业,2013届毕业生。毕业7年一直从事于产品设计研发工作,数十款上市作品,获得过Reddot,G-Mark,IDEA,CES,台湾金点等设计奖项。设计的国内首款Homekit IPC近期入驻中国 Apple Store 零售店。
    目前在深圳绿米联创任职IOT工业设计主管,主要负责自有品牌Aqara-IOT产品及小米米家相关项目的ID设计管理工作。



10.张译心,工业设计专业,2018届毕业生,毕业后任职于广州七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担任产品设计师。期间参与“思客”家居品牌的研发项目,产品涵盖办公家具、家居产品、智能家居设备等领域。在职期间曾获得TLD国际创意设计奖。而后进入牧本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担任工业设计师,专注于智能家居、消费电子、车载产品和智能化产品及专业设备等领域。参与CMF设计外观手板,结构设计,方案整合设计,品牌策略设计等,团队项目获得客户的肯定,多个产品已成功上市。


11.陈梓健,2012届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生,先后就职于中世纵横、东方麦田、浪尖等全国十佳设计服务机构。现任上海浪尖工业设计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中心产品经理,兼任享伽科技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曾服务中国电信、蔚来汽车、联想、美的、万家乐、格兰仕等品牌客户,专注产品外观设计、研发。同时品牌设计、交互设计等领域均有涉猎,曾负责送审画册设计项目助力家乡顺德获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美食之都“称号,中国电信千兆光纤网关管理后台任UI/UX主创设计等。


12.罗秀雯,工业设计专业,2014届毕业生,毕业后进入广东工业大学攻读工业设计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在校期间于新媒体交互设计工作室下对产品开发设计,智能家居,交互设计,Arduino等进行学习研究。毕业后曾为美的,欧普,三雄极光等企业提供产品设计服务。目前从事产品开发设计工作,从市场需求,用户体验的角度出发进行产品概念定义,跟进产品功能设定,测试,迭代等产品研发,投产全流程。


六、名师讲座


1. 刘念德,台南艺术大学应用艺术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2012/8~2013/1 台南艺术大学应用艺术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2011/10~2012/6芙格科技有限公司顾问(经济部高雄市政府地方型SBIR计划);

2011/8~2011/12维新管理顾问公司顾问(经济部中小企业关怀计划);

2011/6~2011/9嘉兴环能生科技有限公司顾问(经济部创新服务凭证计划);

2010/8~2010/12芙格科技有限公司顾问(经济部中小企业关怀计划)



2. 邱秋德,台湾树德科技大学专任教授

    邱秋德教授是国内极少数的玻璃艺术创作者,长久以来专注于玻璃材质美感在艺术风格表现上的议题研究,运用玻璃在高温烧熔的过程中藉由造形艺术的表现,作品富色彩的层次感及材质的肌理美,更透过玻璃特别质感的光影效果,呈现玻璃材质变化之无限可能性的自然美感,并藉由复合媒材的整合与装置艺术方式的表现,建立玻璃立体造形及空间氛围,寻求从传统风格中演变出新意境的思维及新审美的情感。积极推广玻璃艺术国际交流教学及玻璃公共艺术设置,受邀担任各项美术奖与公共艺术竞赛评审,举办国内外玻璃艺术展览数十次,作品为各界及博物馆收藏。



七、专业咨询


工业设计专业联系人:梁文峻

微信、电话:13620427910

邮箱:199429675@qq.com



想了解更多工业设计专业信息请扫以下工业设计公众号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