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交流:推进学院“新工科”建设,开展跨学科竞赛合作交流

发布者:梁文峻发布时间:2023-08-28浏览次数:10

交流:推进学院“新工科”建设,开展跨学科竞赛合作交流


本网讯(记者 张熠、梁文峻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推进专业“新工科”建设,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630日,工业设计专业教研室与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教研室教师在B6-303举行了主题为“跨学科竞赛合作”的交流研讨会。工业设计专业教研室主任梁文峻、教师冯颖、张熠以及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教研室教师杨鹏、赵颖聪、机械实验中心教师冯梓安6位老师出席了会议

会议上,杨朋老师对《智能“搬运管家”——无人化智能仓储机器人》《负压式光伏清洁机器人——全方位光伏板清洁小能手》《脑卒中外骨骼康复机器人》《智能易储——潜伏式移动机器人》《光伏智运——24h光伏片全线生产智能管家》5竞赛项目进行汇报。各方针对其中2各竞赛项目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交流,均表示机械设备外观设计既需要具备良好的功能性,也需要满足美学的要求,初步达成了跨学科竞赛项目的合作意向:

1.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竞赛团队与工业设计专业竞赛团队合作组建跨学科竞赛团队,参加指定的省级、国家级工业设计大赛,实现功能与设备造型、用户体验以及人机方面相结合,打造高完整度智能工业设计产品,实现双方共赢联动发展。

2.跨学科竞赛后期需要工业设计专业学生美化产品形象,增强视觉效果,提高作品的审美和可视化宣传能力。



图 杨朋老师介绍竞赛项目(梁文峻 提供)

本次交流研讨会充分利用学院各学科资源优势,工业设计专业和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发挥各自擅长,取长补短,促进了学院专业跨学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