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出精彩 科创未来,花都区“科技达人”训练营活动在我校圆满落幕——2021年广州市花都区“科技达人”特训营报道

发布者:朱奥雪发布时间:2021-09-23浏览次数:96

本网讯(记者 董心怡吾辈自强,科技兴国,从小立志,报效祖国。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省教育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918日,我校成功举办了由花都区教育局与花都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办公室联合组织的“科技达人”特训营活动。本次活动由我校学科与科研处对接协调,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的“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科普基地负责承办。

科技达人”特训营全体(郭祖庆 摄)

科技达人”特训营活动在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的支持下,实行智能机器人教育,以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作为支撑,以足球对战为活动主线进行创作,营造合作、共创、共赢的学习氛围,提高学生跨学科的综合运用实践技能,融入寓教于乐的学习模式,让此次活动大放光彩。

我校机械工程&机器人工程学院老师讲解移动机器人(郭祖庆 摄)

小组合作,拼装小车(郭祖庆 摄)

本次特训营的学习课程主要包括“移动机器人的设计与制造”、“底盘移动原理讲解及编程学习”两大部分。通过有趣、新颖的人工智能技术课程,学生们学习了移动机器人制作的原理及Mixly编程知识。特训营期间,同学们克服了种种困难,通过“分组→围绕智能小车设计主题头脑风暴→参观实弹机器人的精彩演出→智能小车设计及3D建模知识的提炼、展馆参观调研,开拓创作视野→各组确定作品方案→制定研制方案→动手研制和创作→各组作品联合调试→赛场实战→总结反馈”等过程,从无到有合力研制出属于自己小组的小车。“移动机器足球对战赛”不仅促进增强了学生间的团队协作力,更让人工智能科技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培养青少年机器人教育素质。

移动机器人足球赛”比赛现场(郭祖庆 摄)

本次活动由花都区教育局与花都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办公室联合主办,我校和花都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承办。我校与中小学共同开展的科普实践活动紧跟现代教育步伐,以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与高校资源优势作为支撑,开拓了青少年的创作视野,提高了青少年跨学科的综合运用实践技能,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文字录入: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 朱奥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