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红色足迹 践行初心使命 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寻访红色文化

发布者:殷佳隽发布时间:2021-08-31浏览次数:103

本网讯(记者 莫朝扬 卢佳欣 吴梓莘)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真正从红色文化中汲取精神力量,7月17日,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立项团队MOVE团队踏上了寻访红色文化之旅。

当日上午,MOVE团队参观了坐落在广州市越秀区的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到纪念馆广场后,在鲜红的党旗下,全体党员举起右手,握紧拳头,重温入党誓词。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词,在大家脑海中回荡,撼动心灵。随后,MOVE团队参观了“上下求索—中共三大召开的历史背景”“凝聚共识—中共三大的召开”“风起云涌—轰轰烈烈的大革命”“理想之光—新中国成立前牺牲的中共三大代表”四个单元的展馆进行学习。在第二部分的第三单元“九天会程”展览处,大家认真浏览九天的会程记录,观看当时会议现场的情景还原影像,了解到包括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在内的40多名党员就共产党员是否加入国民党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争论,九天会程过后,以支持21票、反对16票的结果达成共识,确定以国民革命运动为中心工作,会议促成了历史上第一次国共合作。

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郝泽辰 摄)

MOVE团队参观中共三大纪念馆(郝泽辰 摄)

当日下午,MOVE团队参观了广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杨匏安旧居陈列馆。杨匏安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的理论家,也是华南地区宣传马克思主义的第一人。杨匏安旧居原为杨家祠,是大革命时期党在广州的一个重要活动据点。走进旧居,整个展览以“华南明灯”为主题,介绍了杨匏安在广州十年的经历、杨家祠作为红色据点发挥的作用、早期参与活动的党早期重要领导人到杨家祠参加活动的故事,生动展示了他一生对真理正义矢志追求、对革命事业忘我牺牲、对艰难困厄奋斗不息的精神品质。大家跟随讲解员认真聆听杨匏安的生平事迹,感受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当讲解员讲到“杨匏安被捕时,国民党元老吴稚晖对他说:‘只要你发声明脱离共产党,就可以保证有高官可做。’面对敌人的威逼利用,杨匏安不为所动,宁死不屈,还摔掉了劝他投降的电话筒,撕毁了蒋介石的劝降信”时,指导老师吕老师问到:“如果我们在这样的生死关头,面对威逼利诱,能做到‘不为所动,宁死不屈’吗?”大家陷入了沉思。

MOVE团队参观杨匏安旧居(郝泽辰 摄)

莫朝扬同学在杨匏安旧居陈列馆留言(郝泽辰 摄

通过珍贵的文物史料、详实的档案资料、生动的图片视频、逼真的复原影像、讲解员的详细讲解,大家对中共三大的历史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更深刻的理解,对杨匏安精神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团队成员纷纷表示感触很深,受益匪浅。

黄烽晋同学说到:“当看到详细的‘九天会程’内容和共产党员的讨论场景,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成立到发展过程的艰难与漫长。中共三大会议结束后,在各党员的带领下,轰轰烈烈的革命从广州席卷全国。在广州上大学的我,站在革命的始发地,感到很自豪。杨匏安的生平事迹也让我久久不能忘怀,我们要学习他知行合一、无私忘我、为党和人民奉献一生的精神。”

莫朝扬同学谈到:“我深切感受到当时共产党成立初期的艰辛,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正是先辈们的不懈努力,才有了今日的和平幸福。”他被杨匏安精神感动,在杨匏安旧居留言处写下了“我心向党,强国有我”的字条,以表示自己的忠心和决心。

张晋棠同学说到,“杨匏安对党的绝对忠诚、对理想信念的坚定使我深感敬佩。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学生党员,我们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也要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向杨匏安学习,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据悉,MOVE团队由我校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共10人,旨在探访红色足迹,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团队选取中共三大旧址、农讲所、广州起义纪念馆等11个广州著名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采取微党课宣讲、制作发放红色故事册等形式,在越秀区、花都区分别开展“红色文化青年说进社区”活动。通过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对党和国家的拥护和信赖,对红色文化的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切实做到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文字录入:梁秋华 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编辑:曾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