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专业介绍

发布者:梁秋华发布时间:2019-04-28浏览次数:421

机械工程专业

(更多信息,请扫码关注华广机械工程专业公众号)

 专业介绍

 机械工程专业是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特色专业,是我校最早通过IEET国际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
      
机械工程的二级学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是目前我校两个广东省教育厅的重点培育学科之一,同时也是我校目前三个具有硕士联合培养资格的专业之一。
      
机械工程(原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立足广东,围绕《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紧扣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专业领域涵盖智能制造、工业自动化、机器人工程、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精密成型、智能装备、3D打印、机器视觉、智能检测和控制、新能源汽车等先进制造领域,旨在有效地服务于区域工业化、城镇化与国家、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的需求,培养高质量应用型机械工程专业技术人才。
      
本专业是2016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所属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二级学科是省级重点学科建设点。
  

培养

目标

专业教育目标:

1.培养技术开发与应用人才

2.培养生产组织与管理人才

3.具备创新能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

4.具备服务企业与社会的综合素质与能力

 

本专业设有数字制造及计算机控制精密成型技术与计算机应用智能装备与自动化三个专业方向和创新班。

 

专业方向培养目标:

数字制造及计算机控制专业方向:培养学生掌握现代制造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掌握数控原理,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数控加工设备的操作、维修与机电联调,能够提出整体解决方案。培养具有良好工程素质的高级数字制造及计算机控制技术方面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精密成型与计算机应用专业方向:培养学生在精密成型模具设计、制造及计算机应用方面具有宽厚基础理论和较强的专业技能,能够熟练运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从事精密成型模具结构和工艺流程的设计与开发、在机械工程尤其是模具及成型工艺设计与制造实践中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智能装备与自动化专业方向:培养学生掌握智能制造装备及其控制设计的基本原理、技术和方法,掌握自动控制原理与技术、机械设计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通讯技术和微电子技术。使学生成为智能装备与控制设计的复合型应用人才,能从事高度协调的现代工业自动生产系统的设计、开发和运行。

 

学生

核心

能力

    1.具有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机械工程基础知识的能力;
       2.
具有对机械工程问题进行研究的能力,包括制订实验方案、进行实验、分析和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3.
具有在机械工程实践中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的能力;
       4.
具有综合运用理论知识和技术手段,发掘、分析、应用研究成果,解决复杂且整合性工程问题的能力;
       5.
具有一定的项目管理能力、沟通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
       6.
具有一定的外语能力和国际视野;
       7.
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8.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

 

主要

课程

工程制图、工程力学、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机械工程材料、机械原理、机械设计、互换性及技术测量、微机原理及应用、测试技术、材料成型技术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PLC原理与应用、液压及气压传动技术、机电传动控制、数控技术、塑性成型原理、CAD/CAM软件及应用等

就业

方向

学生毕业后可到机械、汽车、交通、电子、轻工等行业或相关科技、教育及政府管理等部门,从事机械工程相关领域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企业管理和商务活动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