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  部门概况

工程训练中心简介

时间:2019-04-28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编辑: 点击:282

       工程训练中心成立于2006年,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主要设备有数控加工机床(加工中心、数控铣床、数控车床及数控冲床等)、特种加工机床(数控电火花机床、电火花线切割机床等)、常规金属切削加工机床(车、铣、刨、磨、钻、齿轮加工设备等)、热加工设备(冲压、焊接、铸造、热处理)以及快速成型、PLC、模具(冲压模、注塑模、压铸模)和数控冲床等总资产700余万元。目前,中心有实训指导教师34人,其中副教授1人、高级实验师1人、工程师、实验师15人、高级技师20人。实训项目设有数控车削、数控铣削、加工中心、电火花、线切割、快速成型、PLC、数控冲床、车削、铣削及齿轮加工、磨削、钳工、钣金工、热处理、冲压、模具拆装、铸造、焊接等17个实习工种。工程训练中心是一个设备先进、管理健全,具有一定特色的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实践教学基地。

  根据学校的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以能力培养为核心构建了机械制造工程基础技能训练、机械专业技能训练、综合创新训练三个实训教学平台,以培养学生工程实践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 

(一)机械制造工程基础技能训练教学平台

       机械制造工程基础技能训练包括传统加工训练、先进加工训练两部分。传统机械加工训练工种有普通车、普通铣、磨床、钳工、铸造、冲压、焊接、热处理、模具拆装;先进加工训练工种有数控车、数控铣、加工中心、数控冲、线切割、电火花、快速成型和plc。其中具有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的实训项目接近50%。基础技能训练安排在大学二年级进行,根据学生所在专业的不同,训练时间分别为6周、4周、2周和1周。
学生通过理论讲授和独立的实践操作与工艺过程的训练,学习机械制造工艺知识和主要机械加工方法,初步学会使用有关的机器设备,工、夹具,获得基本的机械制造工艺知识和一定的工程实践能力。

1)铸造

  铸造是把熔化的金属液浇注到预先制作的铸型型腔中,待其冷却凝固后获得铸件的加工方法。其主要优点是可以生产形状复杂、特别是内腔复杂的毛坯,汽车发动机缸体、变速箱体、缸盖、活塞和轿车轮毂等,都采用铸件。 

2)冲压

  冲压是利用压力机和专用模具,使金属板料塑性变形或分离,从而获得零件或制品的加工方法。冲压是在常温下进行。冲压件具有重量轻、刚度好和尺寸精度高等优点。各类机械和仪器、仪表中的薄板成形件,汽车外壳、支架等都是冲压件。

3)焊接

  焊接是利用加热或加压(或两者并用),使两部分分离的金属件通过原子间的结合,形成永久性连接的加工方法。焊接主要用于制造金属结构件,如容器、机架、桥梁、船舶,汽车车架、车厢、车门都是焊接而成。  

4)热处理

  热处理是将固态金属在一定的介质中加热、保温后以某种方式冷却,以改变其整体或表面组织而获得所需性能的加工方法。通过热处理可以提高材料的强度和硬度,或改变其塑性和韧性。满足不同的使用或加工要求。  

5)车削加工

  车工是在车床上利用工件的旋转运动和刀具的移动来改变毛胚形状和尺寸,将其加工成所需零件的一种切削加工方法。车床主要用于加工各种回转体表面。

6)铣削加工

  铣削是指在铣床上用铣刀对工件进行切削加工的方法,应用范围很广,可加工平面,台阶,斜面,沟槽,成形面,齿轮以及切断等。

7)磨削加工

  磨削加工是用砂轮以较高的线速度对工件表面进行加工的方法,其实质是用砂轮上的磨料自工件表层切除细微切削的过程。主要进行外圆磨削,内孔磨削和平面磨削,由于加工精度高表面质量好,主要应用于零件精加工。

8)钳工与装配

  钳工是手持工具对金属进行切削加工的方法,主要是在钳工台和虎钳上进行划线、锯削、锉削、钻孔、铰孔和攻螺纹等。装配是按照规定的技术要求将零件组装成机构或机器,并经过调整、试验,使之成为合格产品的工艺过程,可分为组件装配、部件装配和总装配。

9)模具拆装与测绘

  模具拆装是让学生通过对模具的装配、拆卸与试模,并绘制模具工程图,从而了解掌握模具的结构、特征、类型、使用方法及用途,熟悉模具的设计步骤和方法。

2、先进加工训练模块

  先进加工训练项目有:数控车床实训、数控铣床实训、加工中心实训、电火花加工实训、数控线电火花切割实训、快速成型实训、可编程序控制器实训

1)数控车床实训

  数控车床是数字程序控制车床的简称,它集通用性好的万能型车床,加工精度高的精密型车床和加工效率高的专用型车床的特点于一身,是国内使用量最大,覆盖面最广的数控机床,主要加工各种回转体工件表面和内孔。

2)数控铣床实训

  数控铣床是根据事先设计的刀具运动路线将刀具中心运动轨迹上或零件轮廓上各点的坐标编写成数控加工程序,然后通过数控系统执行加工程序控制刀具自动完成对工件的切削加工。在制造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汽车、航空、军工和模具等领域广泛应用,主要用于加工各种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及非金属的平面轮廓零件、空间曲面零件和孔加工。

3)加工中心实训

  加工中心是指备有刀库,具有自动换刀功能,对工件一次装夹后进行多工序加工的数控机床,是高度机电一体化的产品,工件装夹后,数控系统能控制机床按不同工序自动选择、更换刀具,自动对刀、自动改变主轴转速、进给量等,可连续完成钻、镗、铣、铰、攻丝等多种工序,对加工形状比较复杂,精度要求较高,品种更换频繁的零件具有良好的经济效果。

4)电火花加工实训

  电火花加工是在加工过程中通过工具电极和工件电极间脉冲放电时的电腐蚀作用进行加工的一种工艺方法!广泛应用于加工各种高熔点,高强度,高韧性材料,如淬火钢,不锈钢,模具钢,硬质合金等,以及用于加工模具等具有复杂表面和有特殊要求的零件。

5)数控电火花线切割实训

  电火花线切割加工是利用移动的细金属丝作为工具电极,在金属丝与工件间通以脉冲电流,利用脉冲放电的电腐蚀作用对工件进行切削加工。线切割技术广泛应用于模具加工,新产品试制和加工某些高硬度高熔点的特种金属材料。

6)快速成型实训

  快速成形(Rapid Prototyping,简称RP)80年代末期开始商品化的一种高新制造技术,是一种集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计算机辅助制造(CAM)、计算机数字控制(CNC)、激光、精密伺服驱动、新材料等先进技术于一体的加工方法。

7)可编程序控制器(PLC)实训

PLC是一种专门为在工业环境下应用而设计的工业控制器,是工业自动化的支柱之一。它具有算术运算、逻辑运算、定时、计数等能力,其控制功能可通过编程来实现。在工业上,常用于控制各种机械设备和生产线。

(二)机械专业技能训练教学平台
      
机械专业技能训练教学平台是以就业为导向,突出提高学生的就业技能与实践能力,开设一系列技能训练培训课程,考取职业资格证书,为其就业提供一个良好的训练平台。通过对机械类高年级学生在数控技术、模具制造和见习工程师等方向进行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的训练,考取相应中级技工的技能证书和相关职业资格证书。
基本内容如下:

1)数控加工技术

  学生通过理论和实践操作训练,包括数控机床的结构、工作原理,数控加工编程与仿真等,掌握数控铣削加工基本操作技能。训练结束后,经过职业鉴定机构考核取得相关中级职业资格证书。

 http://jd.gcu.edu.cn/sites/default/files/201405270602509170.jpg

2)模具制造技术
         
学生通过理论和实践操作训练,掌握模具钳工相关的理论和基本操作技能如铣、钻、钳工、线切割、电火花等。训练结束后,经过职业鉴定机构考核取得相应的中级职业资格证书。
http://jd.gcu.edu.cn/sites/default/files/201405270602509170.jpg

3)见习工程师

          学生通过理论和实践操作训练,掌握见习机械工程师相关的理论和基本操作技能如机电企业管理、有限元分析原理和CAD/CAE/CAM软件等。训练结束后,经过职业鉴定机构考核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http://jd.gcu.edu.cn/sites/default/files/201405270605054134.jpg

4)机械设计与制造应用软件

  学生通过对机械设计与制造应用软件如PowerMILLSolidWorksUGPRE等的学习和训练,能掌握和熟练运用,并通过考试取得技能证书职业资格证书

http://jd.gcu.edu.cn/sites/default/files/201405270608047818.jpg

(三)机械创新训练平台

           通过指导学生参加学生研究计划、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比赛的创新设计与制作提升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

http://jd.gcu.edu.cn/sites/default/files/20140521/001.jpg http://jd.gcu.edu.cn/sites/default/files/20140521/002.jpg

http://jd.gcu.edu.cn/sites/default/files/20140521/003.jpg http://jd.gcu.edu.cn/sites/default/files/20140521/004.jpg

http://jd.gcu.edu.cn/sites/default/files/20140521/005.jpg http://jd.gcu.edu.cn/sites/default/files/20140521/006.jpg

学生参加学生研究计划(SRP部分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