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 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MOVE实践团深入走访毛竹山村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者:朱奥雪     发布时间:2022-07-22    浏览次数:135

        本网讯(记者 杨嘉玲 周启烽 王晋炜 黄欣琪 刘梁 黄德铭)为推进乡村振兴,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MOVE实践团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于718日至720日在广西桂林市全州县毛竹山村开展“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科普助力乡村振兴”“网络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

    学习强国”入户宣传 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学习强国”覆盖了时事新闻、名校课程、读书学史、技能考证等方方面面,有优质慕课、技能课堂,此外,“学习强国”还有VR旅游看展、中医自诊、短视频、积分兑换。村民们可以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选择相应的板块学习。使用者可以通过“学习强国”提升个人技能,丰富文化知识。

    实践团在村民家中开展“学习强国”入户宣传活动,积极为村民介绍“学习强国”的功能。实践团成员会根据村民年龄结构、兴趣爱好进行针对性宣传,受到了村民们的普遍好评。在宣传过程中,团队走进一家有三个孩子的村民家中介绍“学习强国”中的教育、慕课、文化等板块,两个小朋友听得津津有味,而最年长的孩子因对陌生事物抵触,任凭家人如何呼唤,仍然藏在卧室。但当介绍到教育板块的中小学同步课堂时,在卧室默不出声的孩子突然闻声出门主动扫码下载。村民许玉玲在了解到“学习强国”是一个丰富的资料库后,立即下载了该软件,还让即将上技校的儿子也下载学习。此外,许玉玲还主动带着实践团成员挨家挨户宣传。在宣传过程中,路边卖葡萄的村民提出想要了解时下热词“热射病”,实践团成员利用“学习强国”的搜索功能,搜索出大量热射病相关知识。“学习强国”平台拥有丰富的生活百科与种植技术等实用知识,包罗万象,令村民们啧啧称奇。

     实践团成员入户宣传“学习强国” (陈奕霖 摄)

    学习强国”入户宣传活动切实与毛竹山村民的学习生活相联系起来,得到村民们的大力支持,“学习强国”在村民中口口相传,极大促进了“学习强国”的普及。毛竹山村一共有46户人家,在实践团成员的通力合作与乡民们的积极配合下完成了“学习强国”100%全覆盖。

    诗歌朗诵兴趣培养 推普助力乡村振兴

    19日下午,实践团在毛竹山村党群活动中心组织毛竹山村中小学生开展了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在党群活动中心,实践团成员为小朋友们开展诗歌朗诵培训。以“妈妈,我想吃饭啦”一句为例开始,通过让小朋友们尝试不同语速、语调表达不同情绪,激发小朋友们对诗歌朗诵的兴趣。随后,实践团成员带领小朋友们进行诗歌鉴赏,分析一个个优秀的诗歌朗诵作品具备哪些共同特点,探索出朗诵时要形象端庄、普通话标准、语言流畅、声音宏亮、感情饱满。

     小朋友表演诗歌朗诵 (黄德铭 摄)

     培训结束后,实践团组织小朋友进行朗诵表演:小朋友们佩戴着红领巾,声情并茂地朗诵诗歌《妈妈的爱》,博得台下乡亲的阵阵喝彩。参与诗歌朗诵的王启晟小朋友说:“这个诗歌朗诵活动我觉得很好,能锻炼思考能力和品读能力,感情的语言表达,让我变得更自信。”王宇阳小朋友表示体会到了“妈妈的爱,是无边无际的爱”。此次诗歌朗诵培训和诗歌朗诵表演,让小朋友们认识到普通话对识字、朗诵、理解字义的重要性,为普通话推广活动加了一把火。

    直播带货篝火表演,网络助力乡村振兴

    为宣传毛竹山村淳朴的民风民俗,助力毛竹山村葡萄业、旅游业发展,实践团以直播推广形式和新闻宣传方式展现秀美毛竹山村。719日上午,跟随王世端大爷的脚步全程直播重走总书记考察路线。从村口大水车出发,沿着葡萄地进入毛竹山村。沿着村道,来到八百多年的大酸枣树,接着来到总书记当时访问的村民王德利家。最后,实践团探访王世端的秘密基地—葡萄园,向观众介绍葡萄新品种“阳光玫瑰”,通过直播宣传毛竹山村的葡萄产业。与此同时,王世端还向大家分享了总书记在葡萄地里询问自己收成、并嘱托要提高葡萄的品质的情形。本次直播宣传取得较好反响,提高了毛竹山村葡萄产业的知名度。不少观众表示待葡萄成熟后,意愿线上预购葡萄。

     实践团成员进行助农直播(黄德铭 摄)

    当晚,实践团在党群活动中心前广场组织举办毛竹山村篝火晚会展现毛竹山村热情、友好的民风民俗。全程直播实践团成员的《武术表演》、毛竹山村民广场舞、“全民手拉手”篝火舞的晚会表演。直播流量达到300余人,现场晚会活动受到村民们的热烈欢迎。环绕在熊熊燃烧的篝火四周,男女老少齐欢跳“兔子舞”,老一辈们表示很久没这么尽兴了,小朋友们也齐齐表示很喜欢本次篝火晚会。直播间的观众们被现场热烈的气氛所吸引,纷纷留言表达对毛竹山村的喜爱与兴趣,希望来到毛竹山村实地感受。

     村民们参加篝火晚会 (王晋炜 摄)

    01”科普活动,科普助力乡村振兴

    为贯彻落实振兴乡村战略,进一步提升乡村青少年的科学素养。720日,实践团于桂林全州毛竹山村开展青少年“从01”科普活动。实践团成员首先向孩子们系统介绍了机器人学院自主研发组装的智能小车,重点讲解了小车的轮子——麦克纳姆轮。麦克纳姆轮由轮毂、辊子和减震圈组成。通过这种轮子,智能小车能够实现原地旋转、平移等动作。在实践团成员的教授下,孩子们逐渐掌握智能小车的操作方法,并且进行了趣味的小车比赛。孩子们两人对战,比拼操控能力。赛后,王子墨小朋友表示,这个比赛很好刺激,她开心地分享了自己的战果——连赢两局。随后,团队还进行了无人机飞行、拍摄展示。小朋友们看到自己的照片通过无人机拍摄出现在手机端时,感到非常惊讶和开心。

     实践团成员为小朋友介绍科普小车(欧阳佳 摄)

        乡村孩子们渴望学习更多知识,对从未接触过的科技领域非常好奇。此次“从01” 科普活动在毛竹山村青少年心里种下一颗科学的种子,激发了他们探索科学的兴趣,引导孩子们在求知路上,勇于探索、勇于实践、勇于创新,助力孩子们成长成才。

    MOVE实践团分别从四个方面深入乡村振兴活动。通过进入毛竹山村推广“学习强国”APP,间接推进城乡教育公平,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更大受益面;通过开展诗歌朗诵培训、表演活动,激发乡村孩子语言学习兴趣;通过开展“从01”的机器人科普活动,引导乡村孩子勇于实践创新探索;通过网络直播、新闻宣传的方式,扩大了毛竹山村特色葡萄产业的影响力,实现网络兴农。团队因地制宜、与时俱进地开展乡村振兴系列活动,令毛竹山村向着物质更富裕、精神更富有的方向又迈出一大步,毛竹山村必将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文字录入: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 朱奥雪


    地址:广州市花都区学府路1号广州城市理工学院B6-312    电话:020-36903401    Email:liwh@gcu.edu.cn

    Copyright © 2007-2023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