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 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举办第三届“美均杯”金相技能大赛

    发布者:朱奥雪     发布时间:2022-05-30    浏览次数:170

        本网讯(记者 欧阳志芳527日,我校第三届“美均杯”金相技能大赛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赛在机械工程实验中心B8-313实验室成功举办。比赛吸引了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和汽车工程学院众多学生报名参赛。

    比赛现场评委(张兴强 摄)      

    担任本次比赛评委有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实验中心主任陈锐鸿、副主任陈东青,学院大赛指导老师欧阳志芳、陈俊健和谭兆湛评委会从金相图像质量、观察面清洁程度、观察面平整度三方面,结合比赛过程中的操作,对选手的样品及表现进行综合评分。参赛选手需在半小时内对金属样品的指定端面完成磨制、抛光、浸蚀、金相分析四个环节,最终制备出可在金相显微镜下进行显微组织观察的样品。经过四个小时的较量,决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7名。

    比赛选手正在进行试样抛光(王浩 摄)

    比赛选手正在进行金相组织观察(王浩 摄)

       赛后,陈锐鸿对比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同时也感谢学院领导及学院团委对大赛的关心和大力支持,希望选拔出来参加省赛和国赛的选手再接再厉,为校争光。大赛指导老师欧阳志芳对比赛进行了点评,她指出选手经过培训后利用空余时间自主到实验室进行艰苦训练,有的同学手指磨出水泡,经常汗流浃背,依然坚持训练,用行动践行了优良的工匠精神。参赛选手在比赛过程表现沉着冷静,充分展现了扎实的基础功底,希望种子选手继续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在国赛上取得突破。

    据悉,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是列入学科竞赛排行榜的一项高水平专业技能比赛,是目前材料类专业规格最高、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的赛事之一。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为出发点,对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材料学科高素质创新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我校机械工程实验中心自建校起在华南理工大学的指导下,开展金属材料的实践教学,注重学生基础技能和综合实践能力的锻炼,本次选拔赛获一、二等奖的选手将进行持续2个月的集训,然后再次择优选拔选手代表学参加省赛和国赛。

    文字录入: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 朱奥雪

     

    地址:广州市花都区学府路1号广州城市理工学院B6-312    电话:020-36903401    Email:liwh@gcu.edu.cn

    Copyright © 2007-2023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