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 我院召开《如何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座谈交流暨全院大会

    发布者:朱奥雪     发布时间:2022-03-28    浏览次数:161

    本网讯(记者 朱奥雪)在疫情防控环境下,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教学工作,为利用督导这个杠杆推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325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特邀我校督导教授黄运亭B6-303为全院老师做《如何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演讲,并召开座谈交流暨线上全院大会学院书记任春雯、副院长姜立标、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与秘书等到场参加线下会议,学院其他老师同步参加线上视频会议学院全体教职工共9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姜立标主持。

    教授黄运亭演讲任春雯 摄

    线上参加会议部分学院教师(朱奥雪 提供

     黄运亭首先对我校教学现状进行分析,提出学院应遵循全国教育处长会议中提出的“管理严起来、学生忙起来、课业难起来、教师强起来、质量高起来”研判。强调应把“学生”作为课堂核心,切实发挥学生主体作用。黄运亭从“互动”课堂从教师集体备课开始、建立学生学习“命运共同体”与不同教学内容采用不同课型三个方面为主体进行演讲。其间强调教研室集体备课的益处、建立学习小组为“命运共同体”,倡导“兵教兵”的教学形式,建立“互动型”学习小组的基本方法。对新课课型、试卷讲评课课型、复习课课型等不同课型采用不同教学内容进行讲解。最后以“在你的课堂上,学习这种行为发生了吗?”提问结尾警醒各位教师。演讲后进行了热烈的问答讨论环节,督导组成员纷纷向黄运亭请教,就怎么提高教师积极性、对于工科学院与文科学院的不同情况怎样集体备课、怎么对不听话的学生进行教学等问题进行讨教。

    会议交流现场(朱奥雪 摄)

     随后,姜立标就学校3月修订的我校教师课堂教学行为规范进行了解读,要求学院教师严格按照教学行为规范进行教学工作。提醒教师不得在课堂上做与教学无关的事情。除身体原因外,应站立讲课;讲授时应该尽量生动,突出教学重点和难点,不要大满贯。灵活运用多样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创造生动活泼的课堂气氛,启发学生创新性思维;强调不得擅自将授课改为自习、做作业、观看视频等;严管课堂纪律,对学生在课堂上不当行为及时给予纠正劝阻,维护正常的课堂教学秩序。引导学生前排就坐,营造良好课堂氛围等。另外就我院学生去年图书馆人均借阅量低的问题,要求老师们督促引导学生多加使用图书馆资源、增加自主学习时间与课内外阅读量。

    文字录入:机械工程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 朱奥雪


    地址:广州市花都区学府路1号广州城市理工学院B6-312    电话:020-36903401    Email:liwh@gcu.edu.cn

    Copyright © 2007-2023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