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团委学生会
  • 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内部组织架构及其职能

    发布者:梁秋华     发布时间:2014-05-29    浏览次数:356

    http://jd.gcu.edu.cn/sites/default/files/picture/tuanxue%20fenbu.jpg

    团委书记
    团委书记是院团委、学生会内部的领导人和决策者,主要是对团委、学生会的发展方向和组织上的决策;团委书记对各部日常工作的直接领导与监督,是院团委、学生会日常工作得已正常、有序开展的直接领导者。
    学生会指导老师
    学生会指导老师院团委、学生会内部最直接的领导人和决策者,主要是对团委、学生会的发展方向和组织上的决策;学生会指导老师对团委、学生会日常
    工作的直接领导与监督,是院团委、学生会各部门日常工作得已正常、有序开展的主要领导者。

    团委副书记
    团委副书记协助团委书记做好团委工作,负责跟进各部门实施工作情况、及时召开分管部门会议并做出具体指导意见;团委书记不在时,团委副书记代行书记职权。

    学生会主席
    主席是院学生会内部的领导人和决策者,主要是对学生会的发展方向和组织上的决策;主席对各部日常工作的直接领导与监督,是院学生会日常工作得已正常、有序开展的领导者。召开学生干部例会,研究,讨论本会的工作。例会主要是总结近期的工作,并做接下来一周的工作展望和布置;协调各部门工作。代表学生会向上级汇报工作,提出工作计划,方针,任务草案。根据学生会工作需要提出学生干部候选人。

    副主席
    学生会副主席协助主席做好学生会工作,负责跟进各部门实施工作情况、及时召开分管部门会议并做出具体指导意见;主席不在时,根据主席意见确定一名副主席代行主席职权。

    各部部长职责
    根据本部门的职能,具体策划、组织、开展活动,并在活动前交好计划,活动后做好总结,交由主席审阅,秘书部存档。定时召开本部的会议,做好本部工作的交流及上下级工作意见的交流。部长不在时,根据部长意见确定干事代行部长职权,代替部长履行职务。收集并反映其他干事及同学对活动开展的情况。

    各部干事职责
      
    根据部长的指示认真负责完成具体工作,及时向上反映活动开展的情况与自己对
    活动的意见。参加本部定时召开的会议,因故不能到场者,应事先向部长请假。

    团委
    组织部
    组织部是机械工程学院团委领导下的一个职能部门。活动必须围绕全院团员和班级团支部展开。主要工作是完善团组织规章制度建设,监督团支部建设和思想建设,开展党、团理论的学习。部门主要负责的工作有:
     1
    、协助院团委组织各种团学工作和各项主题团日活动;
     2
    、负责团干、团员统计,建立和管理团员干部档案,负责团费收缴团员注册、团证补办、团组织关系的转接工作,发展新团员;
     3
    、督促支部过好组织生活,对各班团支部组织生活、团队活动的指导和评估;
     4
    、审查入党积极分子材料,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
     5
    、负责完成院团委交办的其它事务;
     6
    、协助其他部门开展工作;
     7
    、管理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新浪微博。

    实践部
    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实践部是院团委领导下的一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和进行。以提高大学生思想观念为目的,积极开展各项社会公益事业。组织院志愿者服务队和院学生在校内网开展志愿者服务工作,增强大学生的服务精神和奉献精神。以下是实践部职能:
     1
    、在校内外开展各类青年志愿者活动,服务社会;
     2
    、管理我院志愿者服务队各项工作,安排每次志愿者服务的人数、时间、工作时,并起到监督作用;
     3
    、和志愿者中心保持密切联系,支持我院志愿者工作;
     4
    、组织开展暑假社会实践、社会调查活动;

    5、积极联系企业,为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机会,并在企业或外校进行大学生之间的交流活动;
     6
    、落实每次活动的参加者,做好组织安排参加者顺利进行活动的工作。

    宣传部
    宣传部是开展学生思想政治自我教育以及管理和使用学生媒体的职能部门。了解党和国家思想政治教育的方针,协助党团组织开展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宣传。负责完成学院的日常宣传任务。围绕学校各阶段的中心工作和各项活动,协调各院宣传部门,步调统一地开展宣传发动和形象设计工作。
     1
    、负责宣传本会的对外形象(设计相关名片、会服、工作证、邀请函等);
     2
    、负责组织开展各项宣传活动(协助摆摊位、活动现场装饰、舞台布置等);
     3
    、负责配合其他职能部门为各项活动进行宣传、包装和推广(制作海报、宣传单、横幅、PPT设计、视频制作、宣传道具等宣传物品);
     4
    、对宣传栏海报、横幅等宣传张贴物品的回收及管理管理,认真保管与使用宣传物品,坚持厉行节约的原则工作;
     5
    、对团委、学生会网站的管理及其新闻的上传。(打理更新机械工程学院的网站、微博、博客);
     6
    、我部通讯员的职责:负责更新机械工程学院的微博,更新的内容为宣传部最近工作的状况,还有更新本部最近所帮忙搞的活动的最新动态;
     7
    、策划宣传。策划出好的宣传点子,力求大胆创新,与时势相恰;
     8
    、通过多种形式,向全院师生传递工作信息,促进与院学生会和各院学生会以及广大同学之间的联系与交流。

    调研部
    调研部本着深入实践,分析和反映团员青年、团工作中有意义的现实问题的原则,关注学生思想发展变化的新特点和新规律,深入学生当中进行调查,为学校和团委工作提供参考信息。调研部以求实严谨为工作作风,事实为依据,传达信息,架起各方面沟通的桥梁。
     1
    、针对其它部门开展的活动进行调研,为他们的工作提出可行的改进意见或建议;
     2
    、不定期进行专项调研,为学校相关部门解决学生反映的权益问题提供依据;3、处理各种来访投诉,代表学生与学校进行沟通,反映学生的要求与愿望,接受学生的反映意见和建议,呈送学校相关部门,并反馈处理的结果或者答复。

    学生会
    秘书部
    秘书部是学生会主席团直接领导下的一个职能部门。它对院学生会和各项同工作进行统筹和协调,负责院团委、学生会内部制度、日常事务的管理等,协助主席团和各部门开展工作,保证工作效率,以便更好地服务同学,是促进校团委、学生会整体工作顺利运转的中枢。
     1
    、执行主席团的决议分配、落实主席团部署的工作任务协助部门工作的开展情况;
     2
    、完成团委、学生会日常事务。包括收拾、整理和保存院团委、学生会各项工作计划及其它档案材料,管理办公室物资,登记办公室物资出入情况,申请课室、场地、横幅的打印和悬挂,打印各部门所需要的资料等管理工作,落实团委、学生会内部制度的执行情况。起草有关文件,草拟有关条例制度,并提交主席团审议;
     3
    、负责写每个活动的新闻稿,经过指导老师的审阅后并传上院的网站;
     4
    、发挥秘书部的功能。包括协调主席团和各部门之间、各部门之间以及各干部之间的工作关系,并通过各种渠道增强团委、学生会的整体凝聚力,使之更有效地开展工作;
     5
    、做好院团委、学生会干部的思想动态。包括为团委、学生会培养后备力量,深入了解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开展情况,及时给予指导和调整;

    6、发挥桥梁作用及时反馈基层信息,增进院际团委、学生会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使之更好地改进工作,服务同学;
     7
    、定期公布院团委、学生会工作进程,收集干部和同学的意见和建议。

    生活部

    生活部坚持深入同学生活,贴近同学心声的理念,贯彻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服务学生的工作宗旨,为引导同学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确保同学们有一个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而开展工作,是院团委、学生会的重要部分之一。
     1
    了解同学们在生活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号召并组织同学建立一个舒适、优美、有序的学习生活环境;
     2
    、每月开展宿舍卫生检查评比,做好内务检查、卫生宣传工作和防盗工作,配合学院对宿舍的违禁品的检查。建设和谐的宿舍环境,培养我院学子良好的生活习惯;
     3
    、制订生活部年度的工作计划,认真、积极的开展学习的各项工作;
     4
    、负责其它同学生活工作方面的事务;
     5
    、开展各类集体活动,促进宿舍内部的交流与合作,例如宿舍文化节等。协助院学生会生活部开展美食节;
     6
    、服从我院团委、学生会的统筹安排,在各项活动中配合其他部门把活动的后勤工作做好。

    人力资源部
    人力资源部是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切实做好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的监察工作,做好各种管理和检查记录的部门。人力资源部的主要工作如下:
     1
    、是主要以团委、学生会内部公文培训及素质拓展活动;
     2
    、策划组织团委、学生会招收新干事,举办大型活动时对各部门人员调动和协调;
     3
    、人事档案管理、全体委员和干事通讯录以及考评、考核;
     4
    、努力做好新生班干部培训和整理和汇总各班的出勤记录;
     5
    、对团委、学生会的干部监督考核及对同学们考勤情况的检查,对出现的违纪现象和不良风气予以记录和处理并及时上报主席团,树立勘技的良好形象,为同学们营造一个安静、稳定、和谐的宿舍学习环境。

    体育部
    体育部围绕增强学生身体素质和丰富课余文化生活的主题,通过组织各种娱乐性和竞技性体育比赛,举办体育讲座,达到增强同学体质、普及体育知识、提高同学们积极参与体育的热情,培养他们的体育意识。
     1
    、负责学生课余体育活动等工作的计划和实施,通过各体育协会的协助开展各项体育竞赛活动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
     2
    、协助院学生会举办院级的体育活动;
     3
    、了解同学们对学院各类体育活动,体育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并积极向学院有关部门反映,不断改善体育设施,推动学院体育活动的开展; 
     4
    、与学院有关部门(体育教研室等)建立密切联系,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体育比赛活动;
     5
    、运用各种形式和途径宣传体育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同学的体育观念,动员同学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6
    、协助团委、学生会其他部门开展工作,共同完成学生会的各项任务。

    学术部
    学术部通过组织各种形式的系列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广大学生的专业技能,为广大同学创设一个优良的求学环境。其工作简介如下:
     1
    、举办新生交流会,组织突出的人才在开学之际向每届大一新生解答疑惑,交流经验,指导学习等;
     2
    、组办集智奇才,雄辩天下机械工程学院辩论赛,为我院的辩论工作以及人才的储备打好基础,同时选拔人才代表院参加院里的辩论赛,为院里赢得更多的荣誉;
     3
    、通过不同形式,组织各类学术讨论、学术报告会、辩论等活动,组织各班开展各类专业技能知识竞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4
    、组织院辩论队,维系院辩论队的正常运行及日常培训。负责组织科技、人文素质讲座,活跃校园学习气氛;
     5
    、负责开展院际间的演讲赛、辩论赛,提高学生表达能力和创新能力; 
     6
    、加强师生间的教学联系,促进教学互动。服务同学、帮助同学解决在学习中
    遇到的困难;
     7
    、负责策划,组织和举办学术论坛,活跃学术气氛,提升学术水平;
     8
    、积极组织参加校内外各项学术活动,加强院际和校际的学术交流;
     9
    、配合好院团委、学生会里其他部门的工作。

    外联部
    外联部是院学生会对外联系的窗口,也是团委、学生会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对外联系的纽带,通过与兄弟院校的联系,学习先进的经验,开拓学生工作的新局面,为学生工作的改革创新做出探索研究。为在校学生提供社会实践、社会服务的机会和渠道,更好地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组织各部门联谊交流活动。主要工作如下:
     1
    、为同学们联系并提供社会实践的机会,为同学们打开一个勤工俭学的窗口;
     2
    、为团委、学生会所举办的各种活动解决赞助问题;
     3
    、与各兄弟院校保持长期友好的互帮互助关系;
     4
    、担负起机械工程学院的对外宣传责任,让更多的人了解我院良好的发展情况,促进我校得到更多的社会认可;
     5
    、与其他同学、组织、老师沟通、联系、交流,定期在部门会议上汇报工作,并接受主席团、老师的指导。承担每次活动邀请嘉宾并派发邀请函的工作;
     6
    、寻找合适商家了解活动物质与道具价格,与商家进行洽谈并购买活动物质与道具。

     

    文娱部
    文娱部是展校园艺术风采、扬学生文艺才能的大舞台。以团结、进取为宗旨,追求开拓和创新是文娱部的主要工作,活跃和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在重大节日或重要活动中组织文艺演出,培养有文艺特长的同学参加文艺活动。主要是开展一切文娱活动,丰富同学的大学生活,为大家提供展现自己的舞台。同时推动机械工程学院文化艺术的开展,以丰富多彩的文娱形式,营造一种积极健康的文化氛围,促进学风建设。其主要职能如下:
     1
    、组织同学开展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的文娱活动,丰富同学的大学生活,提高
    同学的文化修养;
     2
    、协助学生会其他部门举办活动,如提供主持人、活动节目演出及其他各项工作;
     3
    、为学生会发掘和选拔各种文娱人才,带领院表演队,其中包括演唱、舞蹈和主持三个小组;
     4
    、指导和帮助各班开展文娱工作;
     5
    、组织我院学生参加各种文娱活动负责组织院迎新晚会,对晚会的节目进行全面的策划筹备、编排和演出。

    信息技术部
    信息技术部是整个学生会对校内、甚至校外宣传的重要部门之一。主要负责学院网站维护建设,管理学生会对外的各种宣传工具(如新浪微博)以及负责收集学校信息,撰写新闻稿并整理上交。
    信息技术部职能介绍:
     1
    、负责管理团学官方微博,宣传学院的各项活动和各类事件,并对各部门的微博进行考核,增强学院的宣传力度;
     2
    、负责对学院网站进行简单的维护与建设,更新学院网站内容,整理有序,内容丰富;
     3
    、协助各部门进行网络类型的活动宣传,让更多同学了解学院举办的活动并参与到其中,丰富大学生活;
     4
    、负责对学院各大活动、事件进行跟踪报道,撰写新闻稿并整理上存。
     5
    、与各部门协作开展各项活动,共同完成各项任务。
    辩论队工作条例
    辩论队通过组织辩论赛,参加辩论培训和辩论比赛,增强我们院的辩论能力,为院参加院及更高级别的辩论赛提供人才及技术支持和为机械工程学院集智奇才,雄辩天下辩论赛提供指导和演示的一支专业性队伍。是一支所属与机械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学术部的队伍。
     1
    、队长统筹全局,确保每一项工作都得到落实,同时要加强队员间的沟通与交流。
     2.
    队员由招新及由院集智奇才,雄辩天下辩论赛上选拨出来的优秀人才组成。
     3.
    辩论队设指导老师一名。
     4.
    在每次活动开展前,要尽早地详细地写好计划书,合理安排和分配工作,具体落实到每个队员,并做好监督工作,确保计划顺利进行。
     5.
    加强与学术部的沟通,响应它们的需要,并帮助其开展工作。
     6.
    队长或队员要积极跟其他学院辩论队进行沟通与交流,多跟其它学院合作搞活动,以了解彼此之间的实力,见贤思齐。
     7.
    每个月开一次例会,大家交流一下经验或想法,敢于提出存在的问题,让队员们汇报本月的活动进展状况,并解决出现的疑难。
     8.
    合理分配任务给队员,锻炼他们的组织和处事能力。以下是关于辩论队对队员的要求与规定:
    1)要听从队长的吩咐,不能以不合理的理由拒绝日常例会、培训以及比赛。
    2)队员间要友好相处,相互沟通,相互合作,共同解决问题。
    3)每次完成辩论赛培训及比赛后,都要写一份总结给队长。
    4)积极提出新的想法或建议给队长,队员间多讨论。

    志愿者服务队工作条例

    机械工程学院志愿者服务队是在院团委实践部直接领导下,由志愿从事各种公益服务的学院大一大二学生组成。以无私奉献、热心服务为宗旨,组织和指导全院志愿者服务活动,推动我院志愿者精神文明建设。
     1
     机械工程学院志愿者服务队由实践部带领,三位部长行使队长职责,共分为5个小组,小组长为实践部干事或组内成员。
     2
     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和院志愿者中心保持联系,组织院或院内志愿者活动。
     3
     定期对志愿者进行志愿者礼仪培训,保证做到服务到位,文明礼貌。
     4
     志愿者服务队日常工作主要为:广州火车北站志愿者服务,秀全公园站点服务。服务前由实践部部长要与北站负责人和中心负责人协商好,并制定小组外出服务。小组组长负责及时发布通知,落实外出服务人数与当天服务的带领工作。
     5
     活动结束后及时召开总结会议,会议要求实践部全体成员到齐,总结本次活动不足,收集经验教训补充志愿者章程。
    志愿者服务要求:
    1)乐于奉献,不求回报。
    2)严格遵守志愿者服务队章程,服务时要服从组织纪律、工作安排。
    3)服务时要求队员们有责任感,耐心、热情、乐于助人、礼貌等基本素质,时刻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要求自己。
    4)在志愿服务期间不随意缺勤,不迟到或早退。有事必须向小组组长请假,获批准后生效,工作中遇突发事件,必须及时向小组组长或实践部部长汇报。不得延误。
    5)积极提出对于改进志愿者服务队的意见及建议。

    表演队工作条例:
    机械工程学院表演队是由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文娱部组建,直属于文娱部。以团结、进取为宗旨,活跃和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在重大节日或重

    要活动中组织、参加文艺演出,培养有文艺特长的同学参加文艺活动。
     1
    、带领有文艺特长的同学定期参加排练、表演、比赛等文娱活动。
     2
    、在各项重要活动中,能够迅速出表演节目,上台表演。

    3、配合各班、各部门的文娱活动的开展 , 服从队长的指挥,虚心接受意见,定期参加排练、表演、比赛等文娱活动。
     4
    、定时参与每个星期表演队安排的训练。
     5
    、部门基本制度。
    1)每月进行两次例行训练,总结过去一个月的训练工作,落实接下来一个月的工作。例会上主要内容为总结经验和内部交流,确保所有工作顺利有序进行。
    2)在接到文娱部突发要求出节目时,能够及时有序地排练,同时保证节目质量。
    3)队伍全体人员要尽量配合彼此的工作,各展其能,作好文娱部工作,积极配合学校工作,队长要虚心接受队员的合理建议,队员要服从队长的合理命令,表演队要服从于文娱部的安排指示。
    4)有意识地吸收各学院及学校的文娱资讯,及时反馈给部门内部人员,做好交流工作。


    地址:广州市花都区学府路1号广州城市理工学院B6-312    电话:020-36903401    Email:liwh@gcu.edu.cn

    Copyright © 2007-2023 广州城市理工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制作维护